十月安

坚定的bg战士,老嗑学家,HE小能手,本质傻白不一定甜。但愿人长久~^^~欢迎小窗找我约稿或企划呀_(:3」∠❀)_

【敬婳水岳】归处 32

♦终章,感谢一路阅读到这里的你。





被利刃贯穿的瞬间,其实容婳感觉不到痛,她甚至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主动挺身迎上去,脚下踩起一种极其奇诡的步法,不过瞬息之间,她藏在袖子里的短匕便没入对方心口。

 

墨幻蓦地瞪大了眼睛——这是玄冰族秘籍中记述的一种独特步法,可瞬间缩地成寸,暗杀人于无形,就连她也才刚刚研究透,容婳这一乳臭未干的外族丫头究竟是怎么学会的?!

 

“你……”墨幻死死抓住容婳握着短匕的手腕,尖利指甲刺穿她的皮肤,留下五个深深的血洞,“你是从哪里……?”

 

“天道有轮回,墨幻,”容婳神色嘲讽,她慢慢凑近墨幻耳畔,轻声笑了一下,“这是在凌虚阁你亲自教给我的——上辈子的我。”

 

墨幻口中溢出鲜血,黑发寸寸变白,鲜嫩如少女的脸庞上快速现出一条条干裂的皱纹,仿佛骤然被抽干了水的树,从根部开始迅速焦枯。

 

然而她现下顾不上这些。

 

电光火石间,墨幻脑海中蓦地闪过玄冰族秘籍中的零星字句——玄冰族秘法能助人容颜永驻已是逆天而行,可最神秘也最最令人渴求的,是那曾隐晦提到的古老秘术“还魂重生”,这是墨幻穷尽一生都想要追求的至高境界,不曾想竟被个小丫头实现了!

 

鲜血将墨幻的眉眼染成更加妖异的红,她嘴角上扯,缓缓勾出一个阴惨的笑来:“小丫头,你比你姐姐还有趣,黄泉路上孤单,你便来陪我吧!”

 

她将最后一丝内力灌至指尖,想要借机掐断容婳的命脉:

 

她墨幻此生虽身死命消,但若带上这还魂重生之法,说不定阎罗殿逛一遭,就又能卷土重来!

 

 

 

血花再次绽放,时间在这一秒被拉得很长,墨幻缓缓低下头,茫然地看着胸口上骤然多出的那一柄长剑。

 

剑身贯穿她胸口直没至剑柄,即使不用回头,也能感受到使用者灌注其上的巨大恨意。

 

这一刻墨幻心里一片茫茫的空白,像冰雪化尽露出丑陋的苔原,有更多血从她身上流出来,连同血液一起流失的还有她本就所剩无几的生命。

 

她微微颤抖着,很艰难地嗫动嘴唇:“容夙,你当真就如此地……恨我?从小养你到这么大,我不是没有对你真心过……”

 

容夙死死抿着唇,握着剑柄的手剧烈颤抖,却始终未发一言。

 

 

 

墨幻终于倒下了。

 

死亡的阴影迅速缠缚,将她拖拽进更深的黑暗与虚无之中。

 

她突然觉得自己很可笑:贪名逐利一辈子,临到死身边却空无一人,如果当初没有派人去追杀若寒,又或是对靖沣能更关心一些的话,是不是一切都会不一样了?

 

可是……

 

最初的最初,她只是想要有人陪伴而已啊。

 

 

 

墨幻既死,容婳心头一直紧绷着的那根弦,蓦地就松了。

 

她向后倒进一个熟悉的怀抱。

 

“容婳、容婳?!”那岚岳紧紧抱着她,本就苍白的脸上更是毫无血色,眼里全是惊惶,“容婳你别睡,你千万别睡,我找白老前辈来救你……白老前辈、白老前辈!”

 

从心底升起的巨大恐惧像骤然盛开的花盏将他吞没,仿佛虚空中陡然降下一道透明屏障,将他与外界隔绝开。

 

那岚岳听见自己的声音嘶哑得厉害,怀中人的体温正在迅速流失,他不敢去想这意味着什么,只能用力抱紧容婳,徒劳而绝望。

 

 

 

王氏双杰扶着白苏过来,向来泰山崩于前而不改色的老前辈蓦地湿了眼眶,他不忍地偏过头,唇边白须轻颤:“小子,陪丫头好好说说话吧,她……”

 

接下去的话,却是无论如何也说不出了。

 

 

 

“阿岳,别哭……”

 

容婳颤着手抚上那岚岳满是泪痕的脸庞,她唇边缓缓攒起一丝笑,神色很温柔:“其实,我不是这个时空的容婳。”

 

自重生到这个时空的容婳身上后,她一直被执念束缚,强迫自己离开那岚岳,骗自己即便放弃这段感情,只要他幸福平安就会很好,到如今她终于肯释怀。

 

“在那个世界里,凌虚阁因我而毁,无数条生命也因我而逝去,其中甚至包括你,”她透过面前的人看向更遥远的虚空,那里燃烧着一场怎么也扑不尽的大火,“这是我无论做什么都无法偿还的罪孽,就算是死上千百次也不够!”

 

“我一遍遍地想,如果我从来不曾出现,你会不会过得好一点?”

 

她咳出很多血,痛觉开始回归,血肉被撕裂的痛楚让她眼前一阵阵发黑,几近晕厥。

 

抱着她的手臂止不住地颤,那岚岳死死咬着唇,拼命摇头。

 

“可是,”可她忽然又平静下来,迷离的眼神慢慢聚焦回现在的那岚岳身上,“即使重来一次,即使我做了不同的选择,可你还是义无反顾地来到我身边,就跟从前一样。”

 

她心里想笑一笑,开口却是哭声:“阿岳,我真的……很开心。”

 

尽管凌虚阁的漫天大火烧毁一切,尽管他们之间隔着重重尸山、累累血海,可不管重来多少次,她还是想嫁给那岚岳。

 

容婳不怕那岚岳的怨怼甚至是仇恨,自始至终容婳真正害怕的,是那岚岳会后悔——这就是她漂泊许久迟迟不敢归去的原因。

 

她曾经以为两个时空的那岚岳并不相同,后来才笑自己傻。

 

不管是哪个时空,只要他是那岚岳,只要她是容婳,而容婳很爱那岚岳,即使身负罪孽遍体鳞伤,也想去往他的身旁。

 

“……跟你在凌虚阁一起度过的那段日子,是我这一生中最最幸福的时光。”

 

如今她终于能在他怀里放声大哭,哭尽所有的委屈与害怕,也哭尽所有对他的歉疚和深情。

 

 

 

那岚岳的怀抱就是容婳的归处,而她也终于能跟自己和解。

 

 

 

温凉的唇紧贴在眉间,那岚岳的泪水滚落耳畔。

 

容婳努力睁开眼,看到虚空中蓦地铺展开一大片幽蓝色花海——细幼的花朵层层簇簇挤挨着,花瓣托起朦胧辉光,照亮花海深处那张静静放置的床榻。

 

她渐渐感觉力不从心,周围的景象在一点点扭曲,意识也慢慢被抽离,只是她心中不再害怕,像狂风暴雨过后的海平面终迎来温柔的天晴:

 

“阿岳,”她轻声说,“请不要后悔与我相遇,若还有来生,初夏傍晚晴天小溪上,我还会乘着竹筏打着墨梅伞等你。”

 

“我会等着你,永永远远等着你。”

 

 

 

时间的齿轮再次运转,花海散尽,火光重燃,只是这一次,徘徊许久的新郎终于等回了他的新娘。

 

两道红影紧紧相依,在他们身后,漫天的血泊逐一褪去,凄厉的哀嚎也尽皆安息。

 

“婳儿,我们回家。”

 

 

 

远方天穹漏下第一缕霞光。

 

姑娘的手缓缓滑落,她阖上眼睛含笑睡去。

 

长夜终明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尾声

 

 

云聚了又散,花落后重开。

 

三年后,群雁掠过山脊,一袭粉裙的姑娘踏上竹筏,顺着晴天小溪漂流而下。

 

艄公安静地摇着橹,清粼水纹从竹筏两侧划开,风里传来荷香,似乎要下雨了。

 

姑娘撑开纸伞,伞面绘着一枝墨梅。

 

丝丝缕缕的雨线从天飘落,将水天连成一片,不知过了多久,晚风吹散积云,红霞铺满天际。

 

前方似乎有一个渡口,石板铺就的挑台静静延伸向水面,木杆子上挂着一串风灯,灯下站着一个蓝衣公子。

 

隔着碧水青山,蒙蒙雨雾,那公子笑起来却十分明朗,他高声问那姑娘:

 

“在下听闻江南榴花开遍,红艳似火,不知姑娘有没有兴趣一同前往观赏?”

 

 

FIN






最后啰嗦几句:


前后历时六个月,大约八万多字,尽管这是一篇还很不成熟的拙作,但在许多小可爱的一路支持下好歹是完结了。


结局我很早就想好了,算是个双线HE吧,不管在哪个时空,那岚岳和容婳都永远在一起了(说到做到,HE小能手就是我)。


太多感谢,就化用这篇文灵感出处的歌词来表达吧:


——“所有过往的错误就让它落幕,你还是要幸福。”


2021.2.27   十月安


评论(17)

热度(4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